Monday, July 11, 2011

净化黑暗的政治


《哈利波特》系列电影的最后一集即将上映,万众期待哈利波特与黑魔王伏地魔将如何决一死战。与此同时,马来西亚人民也长期饱受黑暗政治的折腾。

整个国家充斥着欺骗,恐惧和贪婪的诅咒。当权派是如此强大,任何人不得批评国阵政权的弊端。

如今,许多颜色都被禁止,即橙色(因为声称是与兴权委员会‘Hindraf’有关),黑色(赵明福命案)和黄色(净选盟)。我不知道下一个被禁止的颜色是否为青色,因为回教党拒绝与巫统的合并献议,不肯与之联手对抗净选盟。

某些字眼也是不能被提起,最轰动的莫过于涉及C4 -军工爆炸谋杀案有关的国家和牵涉在此案中的人物。

在这里,我想引用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罗纳德科斯(Ronald Coase)的理论。

他指出,虽然有很多关于如何组织工业的作品,但是却忽略了决定组织存在的重要部分。

什么决定一间公司的做法呢?要回答这个问题,科斯强调,有必要了解为什么一间公司存在的原因。

举例许多被禁止的活动,如烈火莫熄 (Reformasi )人民力量(Makkal Sakhti)和净选盟(Bersih),这是需要我们理解为什么它们会存在。在佛教教义中,有因就有果,或许科学和其他宗教也认同这一点。

没有回答“为什么存在”的情况下,政府禁止人民走上街头集会的举动并没有平息人民不满的情绪。当权派这种欺骗性的诅咒,只是确保黑魔王及其亲信能继续掌权。

事实上,人民发动这种集会的起因不外是不能再忍受政府过度欺诈和抑制。人们不喜欢示威,可惜他们没有其他选择。

如果一个人拥有良好的生活,他不会希望自己成为窃贼,除非贪念作祟。


同样的道理,如果国阵政府是清廉、自由和公平的,那么净选盟集会的策划人将无法号召足够的支持者来抗议政府。


在马来西亚,有很多不真实及黑暗的诅咒需要
“净化”。首先,政府不等于国阵(这仅是一个政治联盟)。

政府属于人民,所以国阵不需要以血肉之躯捍卫布城。人民只需要一个公正的选举,让人民决定政府。


二,警察、司法、选举委员会和反贪会应该在分权体制之下为国家和人民服务,而并非由任何政党操控。


我曾经在透明国际论坛上提问,如果首相影响这些组织的高层决策,那么这些组织的独立性是否该受到质疑

一名选举委员会的高层代表作出回答,但是他的答案令现场观众哄堂大笑。

他说:“我们的领导层是遵从最高元首的指示。”然后,他停顿了几秒钟,继续说:“……在首相的建议之下。”

因此,当执法单位的许多决定都被批评为偏袒时,是一件不足为奇的事情。


第三
我们亲眼看到和亲耳听到的都不能被视为事实,因为所有主流媒体直接受到产业股权或规章制度的控制。

因此,国阵不敢对其他资讯管道掉以轻心,包括网上新闻、部落格、YouTube和面子书,毕竟他们所能管制的范围是有限的。

问题是,主流媒体不断重复地向少接触网络的阶层作出不实报道,导致一些乐龄人士,教育水平不高的民众和郊区的村民对谎言信以为真。

事实上,通过不正确的教育,欺骗的种子已经开始在青少年的思维散播,减低了他们批判性的思维能力。

同时,教学准证的要求、印刷法令、煽动法令、严苛的内安法令和法律的威胁使批评国阵政府的人士噤声。

黑暗的统治者利用贪婪的诅咒,以确保获得更多亲信的支持。

然而,最惊人的欺骗法术还是施于一个马来西亚运动上。

“一个马来西亚”的宣传口号无孔不入,我们的日常生活离不开“Salam 1 Malaysia”,“Cuti-cuti 1 Malaysia”和“一个马来西亚商店”。一切标榜着一个马来西亚来显示国阵并非种族主义者。

事实上,一个马来西亚的存在就是种族主义。有一个比较抽象的哲学理论可以用来解除这种诅咒。

这是一个“无”和“被虚无化”的问题。在这种情况下,“无”被称为“无”的东西。

当你在想:“我没有思考什么”,你实际上是在思考!我思故我在。

因此,当有一个口号提醒我们要“非种族主义”或提醒华巫印必须是一体的,那么这意味着种族主义在发酵。

因此,非种族主义是“被虚无化”,这意味着我们不需要理会这个问题。

此外,国阵政府对土著权威组织(Perkasa)和马来西亚前锋报(Utusan)保持沉默的举动,完全与他们的竞选活动自相矛盾。

然而,黑暗的政治已经在马来西亚根深蒂固,无论是哈利波特和他的霍格沃茨团队,还是民联和净选盟都不能在一夜之间将它消除。

他们在上届大选看到曙光,但仍然不足以实现理想。黑暗的政治依然是马来西亚的危机。马来西亚人希望终有一天可以看到光明。

[此文译自'Bersih' the dark politics in Malaysia, 刊登于2011年6月30日《当今大马》英文专栏]


No comments: